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黑白班規

做老師的都知道,班級經營在剛接一個新班級的重要性。擔任好幾年的中年級導師,每接一個新班的頭一天,我絕對不是請學生翻開課本開始上課,而是花一節課的時間,將本班的班級經營規範,好好的、仔細地說一遍,並要求學生確實遵守。

     但是,實施下來,總有差強人意之處,比如,亂七八糟的抽屜、遲到的毛病、作業總是不主動訂正、忘了帶功課回家或來校……等等,同樣的規矩一犯再犯,諸如此類令人頭痛的戲碼,天天在我的班級裡上演,簡直煩不勝煩,令人苦惱至極。

     我左想右想,是不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致使學生無感且不在意。今年九月,又接了新的三年級,這次我做了一個改變。我將學生從一早入教室後必須做的第一件事,一直到放學,做了一個徹底詳實的規劃並將其印製成A4的雙面資料班級生活教育規範。在開學的第一天,發給每一個學生後,利用兩節課的時間,將這張內容仔細的一一說明示範。這張「班級生活教育規範」還搭配了小組合作學習紀錄表,每項規範的達成與否,都必須由組長來檢核並做紀錄。如:一早若於7:40前進到教室,可以在紀錄表上簽到作為獎勵之證明,遲到者、進教室未整理書包、作業未按時交或未訂正錯誤、座位雜亂…..都會被組長登記。組長在收齊作業後,連同這張紀錄表交給老師,由老師做最後檢核。被紀錄者,老師會當場要該學生把「班級生活教育規範」拿出來念三遍,並要求立刻改進並接受生活教育輔導五分鐘。

     一開始,有些有小聰明的學生以為可以混水摸魚,竟自作聰明發明投機取巧的整理書包法:到校從書包把所有的東西全放入抽屜,放學再把所有抽屜的書再塞回書包,但是被老師發現後,立即給予糾正輔導,也都慢慢地遵守規定。二週後,,本班教室內,窗明几淨、書包櫃及抽屜整齊乾淨、功課未帶回去者只有一開學前兩天有出現,之後就極少發生此事,真是令人雀躍。

     這次的經驗,我發現學生在學校要養成整理內務的習慣實非容易,必須在剛開學時期,就要天天耳提面命的提醒他們,且違規就糾正。再加上白紙黑字的規範,寫得一清二楚,違規了就請學生再去讀清楚,並且按照規定走,這樣連續二至三禮拜後,學生就養成了活習慣。雖然過程艱辛難熬,但是只要老師堅持到底,這套「白紙黑字的班級規範」絕對能立竿見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