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誰喜歡這種FU啊!














三月,主任來找我,請我5/13為學習共同體工作坊做一個分享,原因是我是其中一員,而且主題是關於提問教學,學校只有我對此較有研究。我告訴他,可以找四年級某師,因他剛做完公開課,課程也是跟提問教學有關。主任回應我,某師太忙了,況且我也沉寂太久了。我本心裡百般不願意,但也同情某師的立場,心中也作了反正就當是資料整理的盤算,也覺時間很充裕,當下沒猶豫多久就答應了。

三月忙完研究所事宜,四月做完校內公開課,五月初開始把以前所有提問相關的PPT叫出來做個統整與整理。分享前的整理其實也是個大工程,主題是提問教學,因此不相關不需要的資料必須做刪減,還要把演說時會連結到的重要訊息再連結進來,這樣其實也是一件耗時耗精神的工程啊! 當下,有點後悔幹嘛答應........... 有誰喜歡這種FU !

       我將演講的內容分三個部分,一是在課堂上如何教學生提問,二是如何將提問變成回家功課,三是針對提問,我個人的精進與成長。架構出來後,我以提問教學做主要的演講的PPT,中間再穿插第二和第三的重點。整理好後,還需要反覆將PPT看過好幾次並做口語練習,使PPT可以和演講充分契合,避免咬螺絲。開始做練習時,我又再後悔一次幹嘛答應分享。可見,分享事前的準備不是令人愉悅的,有誰喜歡這種FU!

        5/13早上7:00到校,我將PPT叫出來又練習了一遍,此時心跳砰砰砰的加速,開始莫名的緊張起來,我告訴自己9:00才開始,緊張什麼啊? 8:50前,我將學生的作業改完後,整理一下情緒,深呼吸了好幾次,就前往會場去了。

       等本校校長引言後,就輪到我上陣了。開場問候完,緊張的情緒也平息了不少。演講過程中,從台下參與的十八名老師們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專注、渴望、好奇和積極,還有他們兩隻忙個不停的手,一下要抄筆記,一下要拍照,(當然不是拍我,是拍我的PPT)有時投影筆按太快,台下還一陣驚呼,才警覺他們正在拍我的PPT。很訝異敝人的教學方法與策略,他們竟如此寶貴的收集著。我被感動了,繼續更賣力的分享著,他們真的都抱著一顆肯學的心來聽演講耶! 台下的聽眾所展現的任何行為舉止,的確能影響台上講師的熱忱。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我結束了我的分享,接著是姚校長的分享。
      姚校長一上台,就大方地稱讚我,說我是他心目中這個主題的最佳演講著。我受寵若驚的像得了金鐘獎一樣,差點站起來謝謝祖宗十八代,心中倍受鼓舞,非常愉悅。姚校長說我的分享資料沒給他事先看過,他只能以演講主題來推測並準備他的分享資料。說也有默契,校長在其資料分享中,和我分享資料的背後理論,竟不謀而合,我們都嘖嘖稱奇,太不可思議了,果然是高人。
      從準備分享到演講結束,我的心情起伏轉變極大。本在谷底幾度想放棄之無奈想逃避之心情,在分享後,卻像太空梭發射,衝向九霄雲外,享受的徜徉在浩瀚無垠的太空中,完全忘了先前痛苦的煎熬。是台下老師們專注的眼神與積極的的反應鼓勵了我;是校長不吝的稱讚激勵了我,先前的不悅感也因此煙消雲散。這種成就感,實在奇妙不已。


     我享受: 可以將我自己成功的教學策略與方法傳承給想學的老師們;可以分享當學生學會了進而給老師的寶貴回饋及成效時,台下老師們會心的一笑;可以在演講後得到從高人及聽眾而來的鼓勵與讚賞。


     有誰喜歡這種FU? 我想我喜歡這種F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