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我是翻轉教師

推動【翻轉教育】之創意做法與具體成效
填寫者:郭麗芬   服務單位:新北市昌平國小           

一、推動「翻轉教育」的理念與觀察。
    我們所教育的這批孩子,是要面對二十年後的社會,那將會是一個網路資訊爆炸及電子高科技發展到我們無法想像的未來。因此若是繼續用20年前傳統老師的教學方法來教育這一代,那這些孩子肯定沒有思考力、理解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且與世界各國一沒有任何競爭力。要培養孩子的具備應付未來的各種能力,一定要從教育翻轉下手,不僅翻轉老師的教學觀念、翻轉老師的課程設計、翻轉老師的上課方式、更要翻轉學生學習及互動方式。現今網路資訊如此發達,各種知識唾手可得,背誦與記憶的功課可以請學生自學,在課堂必須促進學生協同學習,激發學生的思考力、創作力、討論能力、發表能力以及處理問題的能力。

二、請以所勾選之「主動參與、同儕分享、激發樂趣、行動實踐」四大徵選主軸精神,說明您透過哪些具體策略與方法,順利達到目標?(請至少勾選兩項,說明至少1000字)

主動參與:鼓勵主動參與,而非被動接受的課堂(Participation

同儕分享:主張分享合作,而非彼此競爭的學習(Peer

激發樂趣:重視激發樂趣,讓動機滋長生生不息(Pleasure

行動實踐:強調真實學習,從實做中讓夢想成真(Practice
說明:                                                   
   小學時,我接受的是極傳統教育的方式,因此當自己成為了老師,當然也就將我的老師教我的那一套再拿出來用,但是上了幾年的課,我竟對教學生涯產生了職業倦怠,感覺教學了無新意,毫無樂趣可言。幾年前,我利用暑假時間一口氣參加了語文教師研習、閱讀寫作以及讀報教育研習。這些研習翻轉了我的教學觀念及眼光,霎時茅塞頓開,由這些研習中,我獲得了許多語文教學的新觀念與技巧。我在心裡默許,開學後我要把這些教學新點子好好地用在學生身上。這幾年,為了持續幫自己增能,我在本校召集一群對閱讀教學有同好之同事,成立了閱讀社群教師專業悅閱獻平台,針對本國古典文學之文本的閱讀理解探討、創作、實踐與分享;積極參與本校學習共同體社群的討論與實踐;更參加了北教大讀寫結合與作文學分班,不停拓展語文教學視野,以期能翻轉我的語文教學。
閱讀寫作能力訓練
剛接中年級時,我發現學生語文類的作業高層次問題的作答能力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常常答非所問且看不懂題目的情形非常多。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若是囫圇吞棗快速讀過實在太可惜了,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學生多閱讀幾遍,並藉由提問的深淺層度來增進學生對文章的熟悉度。有鑑於此,我在班上做了一個關於閱讀寫作教學的訓練,我稱之為RW(reading&writing)本。首先找一篇適合中年級閱讀的好文章,接著按著文章的內容先後順序及特性每日出一個習寫指令,請學生回家完成。每日出一個指令的目的是希望學生每次在答題之前將文章內容慢慢而確實的再閱讀咀嚼一次,每閱讀一次學生不但對文章的內容涵義會有再次領悟更能將各類優美好詞內化,進而充實自己的語文資料庫並學會運用。
我將適合學生使用的閱讀寫作指令分為「固定指令」和「彈性指令」。所謂「固定指令」就是每篇文章必出起始指令,如指令一必定是將文章朗讀兩次並做標點符號及段落畫記,一次自己默讀,一次朗讀給父母聽,最後請父母簽名認證;做標點符號及段落畫記不僅可以讓學生清楚熟練文章內標點符號的使用技巧,並察覺文章各段架構之分段之處。指令二是畫出文中的四字好詞並寫出來,再選兩個好詞造一個二十五個字左右的句子。學生邊讀邊畫出四字好詞,久而久之就能了養成閱讀時畫重點的習慣且時時累積每篇的四字好詞的量,充分瞭解語詞在文中的意義並造出恰當完整的句子。固定指令的功能一方面讓學生先熟悉文章的內容,另一方面也讓父母參與學生的閱讀活動,瞭解孩子的所讀的文章內容並與孩子互相討論。
   「彈性指令」乃根據文章的主題、架構、作者所要傳達的精神、旨意、思想和邏輯思維而提出問題請學生回答。提問的策略有直接提取、直接推論、預測故事結果接寫故事、分析文章結構、反思評價、限制式作文及利用回應句型回應文章等指令,這些指令依文章內容特性可彈性調整。閱讀的核心在於思考,這些策略都是可以增進閱讀素養的有效閱讀指令,可以引發學生的內在心智活動,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生邏輯思維的發展。學生日復一日透過RW本的雕琢、訓練與洗禮,對於回答任何指令以輕而易舉,信手拈來就可抓出文章的重點。這些孩子上了五年級後,還常常回來與我談到很想念RW本的訓練,且透過五年級老師的了解,受過RW訓練的孩子,在閱讀理解的各項能力都有不錯的表現。
RW(閱讀寫作)本的習作情形

NIE讀報教育訓練-玩詩想詩創作詩
   國語日報是份可以善加利用的好報紙,我利用了報紙的童詩版設計了一些活動和學生們 一起玩詩想詩創作詩呢! 首先,我蒐集了若干首被刊登上國語日報的童詩,剪下護貝後,每位學生發下一首童詩,並交代學生用手指遮住詩名別讓同學看到,就開始進行「閱朗童詩」活動。為了熟悉並理解詩句,我請每一個學生先自己默讀一次並螢光筆畫下每句的關鍵語詞,接著再請學生為詩句投入感情,自己放聲朗誦一次,並提醒遇到做記號的語詞要做變化,如提高、降低聲調、加快或放慢速度……等。練習後,讓學生先兩兩互相朗讀,再在組內選出最佳者美聲代表該組上台朗誦比賽。比賽時,每組為了得到讚美及高分,上台的學生個個用最有感情的聲音展現出最佳的朗誦美聲,台下的學生聆聽後無不發出讚嘆聲。比賽後的成績由各組互評,選出優勝者。
    「猜猜詩名」是既刺激又神秘的活動,必須仔細聆聽理解詩的內容並尋找出關鍵語詞,作為猜詩名的線索。活動開始,請組內四人輪流朗讀自己的童詩,同儕之間主動朗讀並分享且互猜詩名,四人的童詩都猜過後,選出該組的代表詩,上場朗讀讓全班猜。當各組朗誦其代表之童詩時,若有人猜出詩名該組就得一分;反之,則由朗誦的組得一分。活動結束後,結算分數,最高分給獎勵。
  童詩之所以值得賞析,其實是每首詩內容都有其美妙動人的修辭技法。為了讓學生多多熟悉並練習四年級生必學的修辭技巧,「美句接龍」可以幫助學生達到目的。首先,各組每人先在組內發表自己手上的詩其內容所包含的修辭技巧,討論後整理在小白板上。接著,每組每次派一人先說明是何種修辭技巧後再朗讀其詩句讓各組審視。朗讀詩句時,每個人都要仔細聆聽,分辨其詩句是否符合所說的修辭技巧,若符合,該組就得一分,換下一組;若不符合,該組不得分,換下一組。就這樣以此類推,若有小組接不下去時就淘汰,維持最久的就是優勝組,可得老師的獎勵。

     整個動態活動結束後,發下一張A4紙當作童詩畫畫與想想的學習單,學生必須抄下童詩;寫下最喜歡的句子並說明此句的修辭技巧為何;寫下這首詩給你的聯想或感想;畫下你對這首詩的意境。等學生習慣後,再依自己的創意與想法做變化。如此一來,學生不僅可習得美編的技巧,作品的呈現也較具美感。也因為上節課已玩過「美句接龍」的活動,趁著記憶猶新,學生都可輕而易舉完成此學習單,教師打完分數後,可選出優秀作品作給予獎勵並張貼展示。

   寫文章或寫詩都可以從模仿開始著手,學會了欣賞別人的詩後,接下來就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作首「個人創作詩」了。我選了林煥彰的《花和蝴蝶》作為範例。朗讀後,一起和學生分析此首詩的架構和特性:蝴蝶是會飛的花 (名詞一+是會+動詞++名詞二)/ 花是不會飛的蝴蝶 (名詞二+是不會+動詞++名詞一)/蝴蝶是花(名詞一++名詞二)/花也是蝴蝶(名詞二+也是+名詞一),關鍵是要先招出兩種特性相似的事物,再套入句型內就可。
   接著請小組一起思考討論,哪兩種事物是具有相似的特質的?學生聯想到的答案極富巧思和創意,有《雲和棉花糖》、《月亮和香蕉》、《蛇和繩子》、《竹節蟲和樹枝》等,最令我愛不釋手的是《瓢蟲和紅寶石》―瓢蟲是會動的紅寶石/紅寶石是不會動的瓢蟲/紅寶石是不會動的瓢蟲/瓢蟲是會動的紅寶石/瓢蟲是紅寶石/紅寶石也是瓢蟲。不僅創意十足,學生的插畫更是栩栩如生、引人入勝。
   「集體創作詩」是利用小組協同討論的方式,共同仿作一首較長的詩。我以國語習作內的童詩《我喜歡》作範例來引導學生。這首詩共有四段,各段都以「我喜歡」作為開頭句,是類句的修辭手法;接著,各段內容架構則是:在哪裡/做什麼/這個動作有什麼影響/給你什麼感覺,是用排比的手法呈現。詩的架構明顯易懂,學生很容易仿作。了解架構特色後,就各組開始討論和蒐集資料。
    第一步,老師發給各組長方形紙卡若干張,各組討論完後在紙卡上寫下地點與動作,分別貼在黑板上的左右側。接著請各組討論從左邊三個地點,配合右邊三個動作,合併後再將三句寫在長條紙卡上,依各句特色排好先後順序,再全部貼在黑板上,如:在天空飛翔/在海邊游泳/在花園散步/在書房閱讀。接著,全班一起討論,留下比較可以發揮的句子,其餘淘汰。
    第二步,各組再從黑板上各組所提供的句子選四句,作為該組創作詩各段落的第一句,然後為每段的第一句的名詞或動詞前加上形容詞和副詞,如:在湛藍的天空快樂的飛翔。接著,再加上感覺或想法來擴充句子的長度,如:敞開心/陣陣涼風迎面吹來/我的心真舒暢。

    第三步,以此類推完成四段後,各組一起小生朗讀並將詩句稍作修潤,創作詩就完成了。最後,再請各組討論如何詮釋創作詩的朗讀形式並上台做演示。
以下是某組學生的集體創作詩:
  我喜歡/在美麗的花園裡/欣賞五彩繽紛的花朵/深呼吸/花香迎面飄來/我心更覺舒暢
  我喜歡/在秀麗挺拔的山上/欣賞漂亮的美景/放輕鬆/大風隨我吹來/我心更覺清新
  我喜歡/在湛藍的天空/快樂的飛翔/放下心/白雲從旁飛過/我的心更加快樂
    行間巡視時,我發現各組的討論氣氛非常熱烈,他們為詩句加上起伏的音調及動人的表情,更加上了有趣的肢體動作。發表時,各組卯足了全力,將自己的創作詩大方的呈現出來,表演中,觀賞的同學不時發出笑聲及讚嘆聲,全班浸淫於各組精采的創作詩的意境中。學生事後告訴我,集體創作詩的活動不但讓他們了解到原來寫詩也要蒐集資料,寫完還要修改,詩才會更美;而且和同學一來一往的討論更增進了小組之間的感情;欣賞別組表演時,還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可作為下次修正的依據,希望老師以後可以常常玩集體創詩。

NIE讀報教育-讀報樂趣多 換我當作家
  除此,我利用讀報學習策略設計了一份讀報學習單。這份學習單是配合本校的作息,在每週一、三、四讀報後習寫,學習單裡包括寫作分享欄及插圖欄,週一讀121516版讀完用六十字寫心得,週三讀791011版讀完從文中找出三句完整佳句,和週四讀3458版讀完用六十字寫感想,三天要做的閱讀指令皆不同,一方面避免流於枯燥乏味,一方面訓練學生的思考表達能力﹔畫插畫更是要讓語文能力表達較弱的學生可用圖畫代替他的想法。
我規定750800是讀報時間,800820是寫讀報單時間,學生讀報時,我也在旁邊陪讀,每次看他們沈浸在報紙的世界中,心裡倍感滿足喜樂。學生每次完成學習單後,老師會收回批閱,等到一週的份量都完成後,就會請學生帶回去跟家長分享並簽章。隔天再交回給老師選出優秀的作品,優秀的作品可以貼在布告欄表揚,供大家欣賞學習,這些作品還可得到老師特別的獎勵。
實施一學期後,我發現每個小朋友在知識上的吸收及寫作能力的進步都各有不同,有的人在繪畫插圖上越畫越好﹔有的人在習寫心得或感想上很能發揮﹔有的人擅長用四字語詞來寫回應句子﹔更有的人在三者皆有非常顯著的進步。我更發現每次在批閱他們的學習單時,真是一種享受。看他們的童言童語﹔看他們對報紙內容而有感而發﹔看他們從內容而想像出來的插畫,讓我覺得批改這些學習單不但不會覺得增加作業量批改的負擔,批改時還常常抱著期待的心情呢!真是有趣!
我出了一張類似問卷的回饋單請他們檢視一下讀報的成果,他們的回答真是令我既吃驚又感欣慰。全班二十四人,上三年級前沒有每日閱報習慣的人有二十二人,經過上學期的訓練,喜歡讀報的竟高達二十二人,而這些人喜歡讀報的原因大多是說他們可以從報上獲得許多知識。本來我以為他們可能只喜歡讀報而不喜歡動筆寫學習單,結果問卷的回答也出乎我意料,十八個人認為若是只有讀報不寫學習單是不會有收穫的,因為報紙看看就忘了,寫了學習單不僅可以加深印象,還可練練寫作技巧。當學生把完成的學習單回家為母簽名時,父母給孩子的評語都是正面的鼓勵,更是驚訝孩子的文筆進步如此神速。
喜愛閱讀的孩子,才懂得思考,喜愛閱讀的孩子,才會考慮別人的想法,喜愛閱讀的孩子,才有寬闊的心胸。國語日報已經成為我們班上課必備的精神糧食,我希望我的學生習慣閱讀,喜歡閱讀,更愛上閱讀,因為我相信喜愛閱讀的孩子,一定會有美好的未來的。

句型創意造句變新詩
     礙於時間的限制,上述種耗時的活動其實無法常常實施,但作文又必須定期呈現出來,若能直接利用課本內的文章來產出作文才能事半功倍的。要教三年級學生從無到有生出一首朗讀起來不僅要有韻味和節奏感的新詩,內容還必須有內涵及深度,實在有難度。因此在新詩創作方面,我利用如果能利用課文中的各種優美句型或修辭句型加以擴句反覆練習後再做組合,要形成一篇新詩就容易多了。
    我常利用課文其中的一段作為教學重點,分析該段的脈絡及句型架構後,請學生分組討論做句型仿作練習的活動,學生不僅討論時靈感泉湧,發表時的造句也令我嘖嘖稱奇。經過課堂上的反覆練習,就能用此句型讓學生輕鬆的完成一首新詩。例如句型-哪裡+概括性語詞(如林林總總、人山人海……)+有的……..有的…….有的……+感覺。讓學生討論並反覆練習後,發下了一張新詩創作學習單,學習單的首段及末段已幫學生設計好。學生只要將上述所練習過的句型重複三次,創作出三個有關係的完整句型,就可放在中間三段,這張學習單就大功告成,成為一篇有創意的新詩。我收到學生所完成新詩創作學習單後,大為吃驚。學生的內容創作又比在課堂上所創作的句子有了更新奇的突破,令我愛不釋手。有人將中間三段依時間性做段落安排,頗有邏輯思維;有人將中間三段依主題樂園中的區域性做段落安排,文中詞藻華麗,令人驚豔!這樣的作詩形式練習多次後,學生就可自我創作了。
                     

國語科協同任務探究學習
   在國語科的各課教學上,我一改以前由老師主導的上課模式,將學習權還給學生,由學生來主導。我將每個課文所必須呈現的內容重點與學習活動切割成好幾個任務,由小組合作及小組討論來促進其協同學習。
     我利用抽籤方式將全班分成六組,一組約三至四人,再將每課課文內容必須學習的重點與活動分成六個任務,有「問題挖挖」歌頌大使真相博士摘要狀元語句模王以及話劇明星。其中除了「問題挖挖」是每個小朋友在每課預習都必須完成外,其餘五個任務必須由各組在課前討論完成。如七課共有三十五個任務,有六組抽籤平分。這五項任務都必須在該課上課前就討論及準備完成,輪到哪一個任務時,負責該任務之組就必須上台報告或分享。各組必須利用下課及特定時間將要呈現的資料及活動內容準備好,以備上課之需。因此,特定的下課時間本班學生除了上廁所外,各組都聚在一起熱絡的討論與準備。此時教室裡各組的討論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以下每個任務都由學生主導討論與主持分享,說明如下:
  問題挖挖是讀完課文後,每個小朋友都必須針對課文內容提出三個問題,這三個問題不能都是答案可以直接提取的淺層問題,必須有兩題是深層的問題且在每課預習時完成。上課當日,每位學生必須和小組同學兩兩分享自己的問題,接著小組再從該組所有的問題中選出二個最佳的問題,並討論出恰當的答案。再將這兩題寫在小白板上,展示在黑板前。哪組出的題目就由該組分享主持,由各組輪流回答,答得好的學生不僅可幫組內加分,自己也可得分。若是所提問題無人答對,該組就可分享解答。這個活動不僅可以幫助小組得高分,還能鼓勵學生提好問題。
  歌頌大使必須完成任務就是上台示範課文中最美的段落朗讀及分配台下各組做朗讀競賽,並在各組朗讀後做評分,給予各組朗讀後讚美與建議。再來是圈出三至五句佳句,並對所圈佳句的優點與修辭巧加以解釋,最後請同學抄在筆記本上。

   真相博士要將補充課文中所缺資料或同學們迫切想知道的訊息,抽到該任務的小組必須用心智圖或簡報來呈現所補充的內容,並上台分享。

   摘要狀元」必須一起討論,抓出該課課文之重點或關鍵字,用六何法、泡泡圖或心智圖呈現該課之大意,完成後要分享讀完本課的收穫與回應。

   語句模王要做的是每課易錯字的提醒,分析該課短語結構並帶領台下各組做美句或短語仿作競賽以及帶領全班做語詞的圈選。當然,學生的易錯字以及該課的美句或短語都可在討論準備期間向老師請益,老師可做指導及提示。

 
 話劇明是學生最愛的有趣任務。前五項任務都完成後,該課結束前可請負責此任務的小組,根據課文內容表演一場話劇,讓課文也可用肢體語言來表達呈現。
   利用任務小組協同學習上了幾課後,我發現了許多以前曾經沒有的現象。以前,有些領導能力強的學生不懂討論精神與方式,不僅沒耐心聽別人分享,還要強迫全組夥伴都必須聽他的;現在,因為每一組都有四~五項任務要完成,而這些任務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必須聆聽別人的聲音,綜合大家意見後,再一起完成任務,這樣的學習方式,讓自我意識強烈的學生,變謙虛了,也願意聆聽他人,合作意願更是變高了。
    還有,曾經在小組內總是安靜被動的學生,湊巧被分在同一組。原本我以為他們大概沒法完成任務了,但輪到他們上台時真是令我跌破眼鏡,這些內向的學生以前總在強勢同學別人的羽翼下無法發揮,如今被分到都具有同特質特性的小組,這些學生的負責及學習的潛能就這樣被激發出來,使我看到了他們未曾展現的一面,真令我欣慰。
    再者,家長向我反映,說孩子升上四年級後變得自動自發了,功課做完後就立刻去蒐集資料說是要做報告,以前三催四請也不曾看見孩子這麼積極,真是令人訝異。還有,孩子在學校時未能將該課任務完成,但因為隔天就要上台報告,學生竟願意犧牲玩耍時間,主動邀約小組成員至自某同學家中,繼續做討論完成任務,真令我感動。

三、試以條列方式,說明您推動「翻轉」過程中曾遭遇之困境與您採取的解決方式;並敘述截至目前為止,學生與您自己的改變為何?(至少300字)
1.      關於RW
    記得學生剛開始接觸RW本的訓練時叫苦連天,因為二年級從未寫過這種作業,就連家長也打電話向我抱怨,說孩子不會寫一直問家長,家長非常苦惱。我堅持我的信念告訴家長,要提升閱讀寫作能力一定要多讀多寫多討論多修改,假以時日,學生在閱讀寫作方面一定會有成長的痕跡的,請家長耐心陪伴與等待。學生回答發生困難時,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引導學生在課堂上各組先行討論,然後發表,再回去習寫。我特別提醒學生一定要在看了指令後,再把文章確實看一遍,別讓安親班老師幫你想答案,否則這份作業就無用處了。日復一日,學生們漸漸習慣RW本洗禮,對於閱讀文章的敏銳度提高了,回答問題的程度也進步了。當初抱怨的家長,在孩子升上五年級後,發現自己的孩子在新班級中,國語閱讀寫作能力遠遠超越班上其他不同班的同學,家長反而回過頭來感謝我對他孩子的訓練。為了訓練孩子的閱讀寫作能力,老師的引導與批閱一點都馬虎不得,雖然作業量增加不少,但是看到孩子的進步是做老師最大的成就!
2.      關於國語科協同任務探究學習
  這樣子的上課模式顛覆了傳統,事前老師是要花了許多時間講解、訓練及引導的。過程中,學生執行任務時也有些生疏或開天窗沒預備好無法上場,這時老師就必須隨時叮嚀各組注意上台的時間與事前的準備並給予協助與指導。剛開始時,課程進度落後別班一大截,但是當學生熟練後,一切就步入正常軌道,進度就慢慢趕上了。有一次學生下課時間跑來告訴我:「老師,自從你派了國語任務給我們後,我們下課變得好忙喔!」我問:「那你們不喜歡嗎? 」他們說:「不會呀,雖然好忙,但是很充實、很有趣,我每次都很期待國語課呢!」聽到學生給我這樣的回饋,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這樣子的學習方式翻轉後,不只是我非常享受學生每一次的學習發表及呈現,就連學生迫不及待相欣賞每節國語課同儕之間的互動及發表,我們非常愛上國語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