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像樣的素描


小時候,還蠻喜歡畫畫的,因此上小學時,只要有畫畫比賽,老師一定會派我去參加。六年級時,我對小甜甜這部漫畫異常的著迷,喜歡到可以把漫畫中的人物,一筆一畫的描繪下來,相似度幾乎可以到百分之九十九。但是,這樣的我並沒有因為如此的興趣而進而去繼續擴展這項專長,久而久之,愛畫畫這回事就被我深深埋藏在淺意識裡。
前年,開始和同事一起畫畫。一開始我們先一起畫水彩,但同事覺得素描是畫畫的基礎,而我卻有點排斥素描,認為只用一支鉛筆畫靜物或石膏像很無趣。同事極力鼓勵,我們就暫時捨棄水彩,開始畫風景素描。
十二月中,我們開始著手畫日本尾道這張風景素描,對我這個完全沒基礎的人來說,第一張素描讓我琢磨了不少時日呢! 這張素描約畫了一個月。這個月中,我對素描的技巧有些新的認識、收穫以及頓悟。
原來,畫畫不是將只放在桌上畫,而是要立著畫較準確。
原來,剛開始的構圖不是把眼光聚焦在畫中的主體,蒙著頭一直描, 而是先抓出整張圖主要的線條,準確畫在整張畫紙上。
原來,不可以把畫中的物件當作物件來畫,只要看作是黑白色塊,將黑白的部分用素描筆呈現出來,在描出重要線條,畫中的物件自然就會立體的浮現。
原來,要精準分辨出黑白深淺,眼睛一定要瞇瞇的瞧,才能仔細地分別出主題與周圍顏色的差別。
原來,用筆將畫面塗黑後,為了不要清楚看出紙上的筆觸,可以用手或衛生紙在畫面上抹一抹,讓碳粉吃進畫裡,讓畫看起來更自然。
原來,最亮的白並不是畫出來的,是用神奇的軟橡皮擦擦出來的。
原來,硬橡皮擦不只可擦掉畫錯的線條,最重要是還可拿來將畫面的線條抹勻。
原來,一隻小小的素描鉛筆,竟可以畫出木板的材質、斑駁的牆面以及光滑的地面,黑白的力量如此之偉大!
原來,畫完不就畫完了,過幾天再拿出來過目,可能會有新的想法,可以再做修飾。
原來,每一次拿起筆在紙面塗抹,我的成就感就像食鹽結晶在研缽中一點一點的被火析出累積。
原來,這麼多的原來,竟可喚醒我沉睡已久的繪畫靈魂。
原來,完成了這幅日本尾道素描後,發現自己已愛上素描。
不可思議,
原來……我也可以畫出一張像樣的素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