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與慢跑相遇


未運動的我

      當學生時,我曾是運動健將,喜歡各類球類運動。記得念五專時,每天早上六點必到學校球場打籃球,那時的可以練到投三分球必進的準度,現在回想起來自己都覺得訝異。
      畢業後,就沒有運動的習慣了,進入教職更忙,當然更不會想運動。民國九一至九三年擔任學校行政組長,這三年間體重直線上升到我這輩子最重的六十五公斤,那時也覺無礙。直到九四年某一次健康檢查得知,我的血壓收縮壓竟高達一百五十五,這下子使我開始警覺了,這是健康出了問題的警訊。我知道若是開始服用高血壓藥物,就一輩子都要服用,心裡十分排斥,於是我上網搜尋高血壓的資訊,看看是否能用其他方式降血壓。不久,我決定用規律運動是來降血壓的,就開始慢跑來調整我的血壓。

      我規定自己不管多忙多累,每天下班後,一定要去操場跑六圈再回家,這樣有一個好處,回家就不用再找時間出去運動了。一開始跑時,真的非常吃力,常常氣喘如牛,真的有點想放棄;但我告訴自己為了健康,一定要堅持下去。跑了幾週後,覺得沒那麼喘了,決定提高圈數至十圈,同時也去買了一個血壓計,開始量血壓,發現血壓慢慢恢復到一百三,這個結果讓我很振奮,更確定運動真的能降血壓,我立定心志,要一輩子跑下去。
      就這樣,跑了一年後,體重掉了十公斤,不但是體力精神變佳,晚上也更好入眠。某天在操場偶遇調到昌平新任護理師,原來他也有慢跑習慣,我倆就開始下班後一起運動。一個人運動很無聊,只能聽音樂,跑的過程中,總覺得時間怎麼過的那麼慢;兩個人一起運動時,可以聊天彼此打氣吐苦水,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兩個人真的可以跑得更久更遠呢!

      我聽說跑步會分泌腦內啡,但從來沒經歷過,有了伙伴,運動時間變久了,我開始經歷神奇的腦內麻藥效應腦內啡,因為長時間維持運動狀態下,人體會開始分泌腦內啡,這時全身就會湧起幸福快樂的感覺,難怪人家說,運動也是一種,是會上癮的。現在,我只要一天不運動,全身就不對勁。

       持續運動五年後,體重一直保持再標準BMI值的22.7,但是發現只要稍稍吃多,很快就變胖。一直到2年前,體重又掉了5公斤,BMI值變為20.6時,整個人變得非常輕盈,衣服尺寸從M轉為S,穿衣服好看多了,不再有肉肉的感覺,且稍微吃多也不會變胖了,自此一直維持到現在。

        跑步真是一個非常方便又有眾多好處的運動。這是我跑了七年的見證,慢跑可以降血壓、延年益壽、調節身心, 減緩工作壓力、加大肺活量,減肥、幫助睡眠及提升免疫力抵抗疾病……,這麼多好處怎能不跑呢?


   為了健康,一起跑吧!
與慢跑相遇後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