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聽說你四年級繼續教我......

       


2020.8月我新接任了一個班,並且認接了一個特殊生小青,她患有ADHD和自閉症。

       開學後大家都很忙,我忙著訓練學生新規矩,學生忙著適應新班級。但小青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新班級新規矩對她沒有任何影響。期中考前,她每天依然故我的:上課分心、東西丟三落四、座位周圍垃圾一堆,文具用品永遠在地上,作業常常找不到......,令人傷透腦筋。我利用行為表現卡的優缺點紀錄鼓勵他、苦口婆心糾正她,有時需要大聲喊她,也請小天使在她旁邊幫她,不僅沒見改善,下課時還常常來挑釁我,說就是要惹我生氣......,唉,我只能一笑置之。小青令我傷透腦筋。

     有一天放學後,小青跟著我去慢跑的場所,一直黏在我身邊碎碎念,我糾正她,她竟然用她的鋼水壺打我,我告訴她,很痛耶,你自己打打看自己,她竟然說痛才要打你呀,我義正詞嚴地請她立刻回家,勿在學校逗留。

       又有一次放學後,小青又跟著我到慢跑地方找我,跟我說:聽說妳四年級要繼續教我? 我回答她:是呀,怎麼了!  她說:你很兇耶,我不想讓妳教。 我說:我也沒辦法選擇呀,不然你轉學,就不會給我教了啊! 她說:不可能的,我媽絕對不答應,因為她說兇的老師很好。我.......

        期中考後,我決定幫全班調整位置,由於過了三個月了,也比教認識班上的孩子們,因此我以每個孩子的學習特質、個性、態度......做了適當的調整。

      本班有一個男生小石,個性幽默大方,對班級事務熱心公益,擔任組長非常盡責,會關心同學的需求。我將小青排在他的旁邊,並告訴他,麻煩幫忙提醒小青的上課狀況。一個月下來,小青上課開始踴躍發言,而且常常語出驚人,回答問題非常到位,因此常常北我在上課時稱讚加分。下課不再來挑釁老師,放學後也不會跟在我身後不回家了。

     期末考前的一天的下課,小青突然又出現在我身邊說:老師,我覺得原來你很溫柔耶,你對我好好喔!  我受寵若驚說:有嗎?怎麼這樣說?  小青說:因為你不再兇我,也不再罵我了呀!  我聽了莞爾。 原來,之前我直接對他下功夫,教訓他,讓他非常反感;現在,我只是借力使力,利用組長的力量去幫助他,反而使他覺得老師對她好了,真有趣!

     結業式放學後,小青不肯走,有黏在我身邊,我問他怎了? 她說:老師,我捨不得離開你,因為要好久都不能看到你了。 霎時,心中突然也有股不捨的感覺,我說: 沒關係,寒假很快就過去了,開學又可見到老師了呀,你要乖乖喔! 趕快回家囉!  小青才依依不捨的回家了。

     這孩子給我著實上了一課。原來對待這樣的孩子,有時,直接使力和間接使力的效果,竟有天壤之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