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和歌山城之櫻

 


   和歌山城位於日本和歌山縣和歌山市,是座平山城。四月初,和歌山城櫻花盛綻,落英繽紛,儼然是座櫻花城。

     來到城堡的入口處,潺潺的護城河環繞著整座城,拱橋成為城內城外唯一的連結通道,一棵遒勁的老松佇立橋的此端,橋的彼端一排綻放的櫻樹順著石砌的城牆而生,每一棵櫻樹都吐著或白或粉紅的櫻花。河面飄著片片櫻花落瓣,幾隻可愛的鴨子在河裡優游戲水,花瓣隨著波波的漣漪四處漂流,頗有詩意。唯美的景致促使我即興作了一首詩,

岸松挺立護城郭,落櫻飄零綴城河,鴨戲落花春水皺,孤橋直抵櫻花城。

 
    

       購了門票,進入城內,霎時被眼前的奇景震懾。一片令人怦然心動的櫻花林映入眼簾,花園小徑布滿雪白如絮的櫻花瓣,彷彿冬天裡剛落下的初雪。我仔細觀察那撐過寒冬的每一棵櫻樹,正努力的伸出臂膀,朝上朝下吐盡一身的繁華。那一樹樹的粉白粉紅將整座花園染得朦朧,似層疊的迷霧到處瀰漫著。草地上白綠相間,幾朵小巧的黃色蒲公英點綴在其中,一階一階的黑灰色石階上像覆蓋了一層白色印花的地毯,美麗至極。

 

      此時,一襲和風吹來,櫻樹上的花瓣嫋嫋的散落,飄過我的臉龐,拂過我的髮絲,揚過我的衣裳;像絲帕輕盈的滑過,像雪花浪漫的舞著,像雨滴在身上輕彈。啊!是春寒料峭裡的和風,吹落了櫻樹枝頭的花蕊,那麼的輕柔,那麼的動人。櫻樹感受到春風的召喚,用盡它全部的氣力,漸漸的、持續的,抖落一身的美麗。那被風吹落的花瓣兒,如小白蝶般在春風中群起飛舞,我伸出雙手,欲捕捉這片片的白色花瓣兒,誰知這花瓣兒真如頑皮的小白蝶在空中亂舞,令人捉摸不定。我索性張開雙臂迎著和風,盡情的與花瓣兒共舞著。這一刻,我深深的醉在櫻花的懷抱裡,胸臆間滿是感動。風一停,那片片落花宛如山中的嵐霧,來也快,去也快,須臾間也默默的鋪滿地了。

 
     踩著櫻樹相伴的石階,繼續往城堡方向前進,路面、石牆縫及水溝裡無一不被落瓣所佔領。俄而,和歌山城之主建築天守閣赫然出現了。我抬頭仰望天守的屋角,眼前棵棵綻放的櫻樹,竟成了一個自然典雅的櫻花相框,將壯麗雄偉的天守閣鑲嵌住,形成一幅構圖極佳的風景畫。爬上城堡的展望台,視野豁然開朗,城堡被一團團多采多姿樹木群圍繞著,雖黃、綠、白、紅、橘各色樹木相雜,卻一點也不衝突,是那麼淡雅,那麼的契合,優雅的景致實在令人心凝形釋。

       春天的和歌山城,是被櫻花擁抱的山城,我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