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文本分析與閱讀寫作教學

國語日報100.10.4教育版

     剛接中年級時,每每批改學生語文類的作業常常發現,學生在高層次問題的作答能力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是對於需要詮釋整合、評估批判及歸納重點的問題,其回答的內容不是答非所問就是詞不達意、內容空洞,常常草草一句話就做結束,令我非常擔憂。我常在想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若是囫圇吞棗快速讀過實在太可惜了,並無法在學生腦海留下深刻的閱讀痕跡。因為文章中的豐富成語、優美語詞及動人的修辭都值得讓學生多次賞析回味的。那麼如何藉著好文章來引導學生,讓學生把上述這些優點牢記並學會運用自如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學生多閱讀幾遍,並藉由提問的深淺層度來增進學生對文章的熟悉度。有鑑於此,我在班上做了一個關於閱讀寫作教學的訓練,我稱之為RW(reading&writing)本。

    首先找一篇適合中年級閱讀的好文章,影印全班的份數,請學生貼在國語直行簿上,接著按著文章的內容先後順序及特性每日出一個習寫指令,請學生回家完成。每日出一個指令的目的是希望學生每次在答題之前將文章內容慢慢而確實的再閱讀咀嚼一次,每閱讀一次學生不但對文章的內容涵義會有再次領悟更能將各類優美好詞內化,進而充實自己的語文資料庫並學會運用。

     將適合學生使用的閱讀寫作指令分為「固定指令」和「彈性指令」。所謂「固定指令」就是每篇文章必出起始指令,如指令一必定是將文章朗讀兩次並做標點符號及段落畫記,一次自己默讀,一次朗讀給父母聽,最後請父母簽名認證;做標點符號及段落畫記不僅可以讓學生清楚熟練文章內標點符號的使用技巧,並察覺文章各段架構之分段之處。指令二是畫出文中的四字好詞並寫出來,再選兩個好詞造一個二十五個字左右的句子。學生邊讀邊畫出四字好詞,久而久之就能了養成閱讀時畫重點的習慣且時時累積每篇的四字好詞的量,充分瞭解語詞在文中的意義並造出恰當完整的句子。固定指令的功能一方面讓學生先熟悉文章的內容,另一方面也讓父母參與學生的閱讀活動,瞭解孩子的所讀的文章內容並與孩子互相討論。

  「彈性指令」乃根據文章的主題、架構、作者所要傳達的精神、旨意、思想和邏輯思維而提出問題請學生回答。提問的策略有直接提取、直接推論、預測故事結果接寫故事、分析文章結構、反思評價、限制式作文及利用回應句型回應文章…等指令,這些指令依文章內容特性可彈性調整。閱讀的核心在於思考,這些策略都是可以增進閱讀素養的有效閱讀指令,可以引發學生的內在心智活動,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生邏輯思維的發展。

     舉「守株待兔」這篇文章來說,彈性指令可以由淺入深漸進式的來提問,如「直接提取」可以問-農夫為什麼會在樹下抓到兔子?畫下當時情景。如「直接推論」-你認為兔子為什麼會撞上樹幹?如「預測故事結果接寫故事」可以問-如果故事在農夫抓到兔子後就中斷,請發揮想像力改寫接下來的劇情發展與結果。如「分析文章結構」(利用綱舉目張的文章更佳)可以問-請依據本文將文章大綱架構寫出。如「反思評價」-你認為農夫原本是個怎樣的人,請從文中找出二個理由證明;或你喜歡農夫所做的決定嗎?為什麼?如「限制式作文」可以問-請用文中的「青綠無比」、「動彈不得」和「譏笑」可以發展成怎樣的故事?如「用回應句型回應文章」可以問-請選擇以下的三個句型回應本文。回應句型會事先抄給學生做參考,回應句型有1.我(不)喜歡…因為….2..我注意到……3.我認為……4.我在想,如果(為什麼)…5.我很訝異…6.這個故事讓我想到…7.讀了這個故事,我還想知道…8.如果我是…我會… 提供學生回應句型可以幫學生作答形式多元化,不同的句型會引領學生思索不一樣的想法,帶出特別的回應,也可預防學生老是用千篇一律的開頭「我覺得」或詞窮的現象產生。學生隔日將RW本繳回時讓老師批閱後,老師會請答得可圈可點的學生與全班分享且給予鼓勵加分,並針對答得差強人意的題目再做說明與分析,引導學生做適切的回答。

    猶記三上一開始派這項功課後,家長日時家長向我反應這項功課對他們和孩子來說不但是高難度的作業,而且簡直是一項大挑戰。因為孩子總愁眉苦臉的向父母求助,期盼父母直接給予答案,所以每次習寫RW本時根本就是父母與孩子的大戰時刻,非常辛苦吃力。我告訴家長們,為了讓孩子在閱讀素養上有顯著的成效,這是必經的過程,父母願意陪著孩子一起討論RW本的問題,既可營造親子共讀的樂趣,還可透過題目與孩子的內心對話,促進親子關係,總比安親班老師直接給孩子答案好吧!當然,父母必須技巧性的帶領孩子一步一步的說出想法再做討論,訓練時間一久, 孩子就能獨立作業了。果然,三下的家長日時,家長興奮的向我反應,現在孩子大部分的指令可以自己完成,父母和孩子討論的時間已驟減,較少依賴父母了。家長更發現孩子的語句表達及寫作能力精進不少。我還發現學生在快完成每一篇文章的最後指令時,還會抱著期待的心情想知道一篇文章是什麼;更令人拍案叫絕的是他們回答有時會出乎我意料,連我想都沒想過呢!如「你認為兔子為什麼會撞上樹幹?」這題,學生回答:「我認為兔子會撞上樹幹的原因是因為小兔子知道偷蘿蔔是錯的,可是又很難決定,最後被農夫發現,才慌慌張張的撞上大樹。」真是極富童話及創意的答案,令人莞爾。

     歲月迤邐行來,轉眼間RW本已陪伴我們班兩年的歲月,學生日復一日透過RW本的雕琢、訓練與洗禮,對於回答任何指令以輕而易舉,信手拈來就可抓出文章的重點,相信他們對「檢索」、「整合解讀」、「反思評價」的閱讀技巧已漸趨熟練,我想這個閱讀素養的學習種子在學生的小小的心田種下,期盼他們將來在閱讀的成就上不僅能發芽茁壯開出燦爛的花朵更能結出甜美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