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賞米勒 ME也樂

     


      上學期,廣達游於藝―米勒畫作到學校做巡迴展出。全校各班都可預約時間到圖書館欣賞。本班很幸運能參加這次巡迴展的開幕典禮,學生在高年級學長姐的導覽下,開開心心的欣賞了每一幅畫。但是只是聽別人說說,總覺得有些缺憾,為了不讓學生只是到圖書館囫圇吞棗式的看畫,我利用了美勞課結合資訊課設計了一系列-認識米勒、探索米勒、進而仿作米勒的「拾穗」之教學活動。







    首先,我將學習單―認識米勒發給學生,再次帶著學生到圖書館去欣賞米勒畫作,並叮嚀學生在觀賞時要和同組的同學討論,並做一些記錄。學習單的問題中有,如米勒的畫作中,所用的色彩有什麼特色?為什麼? 米勒的畫作裡都畫些什麼?你最喜歡哪一幅畫,為什麼?看了米勒最著名的畫作-拾穗,你有什麼感覺?接著,請學生互相分享自己所觀察到的訊息與想法,在分享當中,如有疑問,也請學生順便記下,以便資訊課上網查詢。






    資訊課時,每位學生都興致勃勃的上網查詢有關米勒的生平,並根據上一張學習單所產生的疑問來查詢相關資訊,且要將所查到資訊記錄在第二張學習單―探索米勒中,特別是關於拾穗此畫作的相關資訊,都要呈現在第二張學習單上。接著,美勞課時,利用一節課讓學生們在各組發表自己所得到的資訊以及想法後,再讓各組派一人上台發表各組統整後的資訊。
    「米勒應該是一個個性內向的人,因為這樣他才有時間常常畫畫。」第一組說。「我們認為米勒繪畫那麼多農夫的畫作,和他小時候常常在田裡工作有密切關係。」第四組分享。「米勒一定對農民的日常生活作息很有感觸,才會將「拾穗」這幅畫會畫得這麼傳神」第七組回應……。學生經過了賞析、探索及分享後,對米勒的生平有了初步的了解與認識,接著就是我們仿作「拾穗」的重頭戲了。






    


    我請學生準備水彩、蠟筆和白膠。要他們將八開的圖畫紙分成三等份,在一、二等分的版面上,用水彩筆刷上土黃色,乾了之後,再請學生在第一等分處刷上褐色。接著,將二三等份中間定為地平線,請學生拿出蠟筆,在此處畫出拾穗畫作上的樹、馬車和房屋,然後在空白處補上天空的顏色。再來,就是拾穗中三位主角出場了! 因為三年級的孩子還不太會畫人物,因此我與先影印了拾穗中等比例的三位主角給學生。將三位人物塗上顏色後,用白膠貼在畫中適當的位置,最後用蠟筆補上主角手上的麥穗及地上散亂的麥穗,就大功告成了。







    拾穗畫作完成後,每位孩子需上台展示屬於自己的拾穗作品。我看了每位孩子呈現的作品後,不禁完爾。孩子版的拾穗,有的畫中氣氛像在熱鬧無比城市,有的竟讓我有置身海邊之感,有的將馬兒畫得像狗兒,充滿童趣……,實在太有趣了,經過這一系列的賞米勒活動後,令人感到滿足與喜樂,相信孩子們今後應該更懂得如何欣賞名人畫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