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學習共同體在我們班

       
  
  

          前年暑假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日本教授佐藤學的著作《學習的革命》。使我心中有了改變教學模式的構想。以前,在各科的教學上,雖然有些學習活動是利用小組討論來促進學習,但活動的進行及成果的呈現大部分還是我在主導做結論。我決定將學習權還給學生,由學生來主導學習。第一步,我將學生座位排成ㄇ字型,拉近了學生與學生,老師與學生的距離,以營造互相聆聽及共同討論的氛圍。位置改變後,學生驚呼:「老師!您離我們好近喔!」再者,我發現我上課不需要再用麥克風,更不需用很大的力氣說話。因為ㄇ字型的座位會將聲音包住,學生不管坐哪個位置,都能將同學或老師的分享聽得很清楚,這讓我很驚訝。

     一年來,實際在課堂上實施後,發現了許許多多我無法解決的問題,如:學生在小組討論時為何總是鬧哄哄的?同學發表時為何總是有人在下面竊竊私語?聆聽能力到底要如何訓練?要訓練多久?有無步驟?...... 在學校的學習共同體社群中,我也和同僚閱讀同樣是佐藤教授的《學校的挑戰》、《教師的挑戰》以及《靜悄悄的革命》,同僚們一起分享閱讀後的想法,並至校外參加不少場的公開觀課及討論。但還是無法解決我的疑惑。
   去年十月底,有機會到日本沖繩去參加國頭村奧間小學和國頭中學的觀課以及親睹做藤學教授的演講後,我忽然頓悟了。去日本的參訪加上先前的閱讀以及課堂上實際實驗,所有的教學理念、引導技巧、教學瓶頸霎時全部串聯在一起豁然開朗,在我的腦海形成了一個完整的概念。 

   原來,學習共同體實施的開始除了要調整座位外,還需訓練學生聆聽的能力,這對台灣的學生是困難的,因為台灣學生總是搶著說而不願聽人說。那訓練學生聆聽的關鍵技巧到底是什麼?要如何訓練?要訓練多久?沖繩座談會中,解了我的的疑惑。在場的沖繩教育處長說,訓練完全傾聽的第一步就是「聽」,一切從「聽」開始訓練。首先,老師要先聽學生說,老師聽,學生就會聽。所以,老師要訓練自己,少說多聽,多聽學生說。接著,指示學生上課中,只要班上有人發言,全班就必須立刻安靜聽該生說。這樣子的訓練,快則一個月,慢則二、三月,但絕對值得花時間投資。霎時,我真的豁然開朗了,學生只要學會聆聽,就會尊重別人的發言,討論就不會搶著說話,當然也就能做深層討論,音量自然就降低。我如獲至寶,回國後如法炮製,立刻做聆聽訓練並製作了共同學習精神的標語,時時提醒學生做到。
     
現在,班上每個人都能安靜聽同學分享,能做深層討論,學習品質也提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