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讀報樂趣多 換我當作家

國語日報99.4.26
台北縣政府贈送縣內各國小每日一份國語日報,對我這個在教育現場的老師無非是如虎添翼。我收集了些舊報紙,想在晨光時間推行讀報教育活動。有了這些舊報紙再加上我參加讀報教育研習所得的一些教學點子,我在九十八學年度上學期開始實施讀報教學活動,這個學年度我任教三年級,一開學我把一些讀報的教學活動規則向學生說明清楚並請家長配合讓學生每日7:40到校開始閱報活動。

一開始,我並沒有規定學生要讀哪一版,讓他們自由的閱讀,學生必須7:40~8:00閱報,8:00~8:20在聯絡簿的筆記欄裡,寫一個三十字左右的回應句,說說對今天所讀的內容的想法。起初,學生寫的還有點內容,過了一個多月,問題出現了,我發現聯絡簿上已經出現敷衍了事、千篇一律的回應句,學生更是越寫越沒勁。正愁該如何改變策略時,這時來了一份北縣讀報教育專刊,內容剛好有一位老師分享他的讀報教學心得,我從他的分享得到了特別的讀報學習策略及讀報學習單的製作點子。

我的這份學習單是配合本校的作息,在每週一、四、五讀報後習寫,學習單裡包括寫作分享欄及插圖欄,週一讀1、2、15、16版讀完用六十字寫心得,週四讀7、9、10、11版讀完從文中找出三句完整佳句,和週五讀3、4、5、8版讀完用六十字寫感想,三天要做的閱讀指令皆不同,一方面避免流於枯燥乏味,一方面訓練學生的思考表達能力﹔畫插畫更是要讓語文能力表達較弱的學生可用圖畫代替他的想法。

我一樣規定7:40~8:00是讀報時間,8:00~8:20是寫讀報單時間,這個時間內是不准講話的,否則就不能享受讀報的樂趣只能抄課文,學生大致上都能專心安靜讀報。他們讀報時,我也在旁邊陪讀,每次看他們沈浸在報紙的世界中,我的心裡就很滿足喜樂。學生每次完成學習單後,老師會收回批閱,等到一週的份量都完成後,就會請學生帶回去跟家長分享並簽章。隔天再交回給老師選出優秀的作品,優秀的作品可以貼在布告欄表揚,供大家欣賞學習,這些作品還可得到老師特別的獎勵。

上學期整整實施了三個多月之後,我發現每個小朋友在知識上的吸收及寫作能力的進步都各有不同,有的人在繪畫插圖上越畫越好﹔有的人在習寫心得或感想上很能發揮﹔有的人擅長用四字語詞來寫回應句子﹔更有的人在三者皆有非常顯著的進步。我更發現每次在批閱他們的學習單時,真是一種享受。看他們的童言童語﹔看他們對報紙內容而有感而發﹔看他們從內容而想像出來的插畫,讓我覺得批改這些學習單不但不會覺得增加作業量批改的負擔,批改時還常常抱著期待的心情呢!真是有趣!

這學期我出了一張類似問卷的回饋單請他們檢視一下讀報的成果,他們的回答真是令我既吃驚又感欣慰。全班二十四人,上三年級前沒有每日閱報習慣的人有二十二人,經過上學期的訓練,喜歡讀報的竟高達二十二人,而這些人喜歡讀報的原因大多是說他們可以從報上獲得許多知識。本來我以為他們可能只喜歡讀報而不喜歡動筆寫學習單,結果問卷的回答也出乎我意料,十八個人認為若是只有讀報不寫學習單是不會有收穫的,因為報紙看看就忘了,寫了學習單不僅可以加深印象,還可練練寫作技巧。當學生把完成的學習單回家為母簽名時,父母給孩子的評語都是正面的鼓勵,更是驚訝孩子的文筆進步如此神速。

以下是學生們的回饋:

本班國語日報上報王(曾三次投稿兒童天地被刊登)奕德說:「現在非常喜歡讀報,因為報紙很有趣,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寫學習單可以整理我對文章的感覺呢!」

每次作品都會被公布的佳樺說:「讀報最大的收穫就是寫作能力進步了,爸媽說作文都不用我們教了,好棒喔,讓我好開心喔!」

本來不大太會寫作的晨星說:「當我把學習單拿給爸媽看時,他們都誇獎我,說我寫作進步很多。」

插畫可以媲美畢卡索的采妤說:「寫學習單時常常寫出太長的句子,格子塞不下,我就學會了如何修改句子。」

喜愛畫畫的明軒說:「我覺得老師利用寫讀報單來檢視我們讀報的內容很好,因為寫的好的話,可以被蓋『讚』喔,爸媽也會說我很棒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