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句型創意造句變新詩


2014.3.4 國語日報教育版

     一首好的新詩,朗讀起來不僅要有韻味和節奏感,內容還必須有內涵及深度。但是要教三年級學生從無到有生出一首有內涵的新詩實在有難度,如果能利用課文中的各種優美句型或修辭句型加以擴句反覆練習後再做組合,要形成一篇新詩就容易多了。
    最近,我利用某版的某課文《伯公的戲偶》其中的一段作為教學重點,分析該段的脈絡及句型架構後,請學生分組討論做句型仿作練習的活動,學生不僅討論時靈感泉湧,發表時的造句也令我嘖嘖稱奇。經過課堂上的反覆練習,就能用此句型讓學生輕鬆的完成一首新詩。

   該課的某段句型如下:伯公的工作室裡,放著各式各樣的戲偶,每個都雕刻的十分逼真,有的面帶笑容,有的神情威武,有的表情逗趣,讓我看得入迷。」此句句型分析後為-哪裡+概括性語詞(如林林總總、人山人海、目不暇給、包羅萬象、琳瑯滿目、絡繹不絕、千奇百怪……)+有的……..有的…….有的……+感覺。老師講解分析後,請各組討論並完成一句。各組討論後,將其答案寫在白板上並請各組派代表上台說明,由全班一起審視檢核各組的句子是否需修改。學生一起腦力激盪產出的創意結晶如:「基隆的黃色小鴨吸引了人山人海的觀光客,有的遠從高雄來,有的從台中來,有的從花蓮來,黃色小鴨真是有名。」;「深海裡的動物千奇百怪,有的背上長著尖刺,有的頭上有燈籠,有的嘴裡有很多尖牙,讓我覺得好恐怖。」;「夜市裡有各式各樣的美食,有的在賣雞蛋糕,有的在賣滷味,有的在賣米粉,讓我口水直流。」。小組討論中,學生不僅了解何謂概括性語詞,學會利用相關的資訊來說明概括性語詞,更能徹底理解句子的結構,最後還學習到將感覺放在句子結尾,完成一個完整且有內容有感情的好句子。

     完成這個活動後,我突發起想,既然花了兩節課做了造句的活動,何不把這個句子組合發展成一篇新詩呢?因此,我做了一張篇名為《豐富的一天》的新詩創作學習單,學習單的首段及末段已幫學生設計好。首段是今天/我體驗了許多特別的經驗,末段是!真的好充實,/今天真是豐富的一天! 學生只要將上述所練習過的句型重複三次,創作出三個有關係的完整句型,就可放在中間三段,這張學習單就大功告成,成為一篇有創意的新詩。

     我收到學生所完成新詩創作學習單後,大為吃驚。學生的內容創作又比在課堂上所創作的句子有了更新奇的突破,令我愛不釋手。有人將中間三段依時間性做段落安排,頗有邏輯思維,如:今天,我體驗了許多特別的經驗。/早上在百貨公司,/百貨公司裡的貨品真是包羅萬象,/有的是漂亮的衣服,/有的是好玩的玩具,/有的是實用的餐具,/真是讓人目不暇給。/下午,在遊樂園裡,/遊樂園裡人山人海,/有的人在玩刺激的水上遊戲,/有的人在玩可怕的海盜船,/有的人在玩可愛的旋轉木馬,/我看了開心不已。/晚上在夜市,/夜市裡有琳瑯滿目的小吃,/有的在賣香噴噴的滷味,/有的在賣熱呼呼的藥燉排骨,/有的在賣清涼可口的冰品,/讓我口水直流。/!真的好充實,/今天真是豐富的一天!

    有人將中間三段依主題樂園中的區域性做段落安排,文中詞藻華麗,令人驚豔,如:今天在小人國遊樂園,/我體驗了許多特別的經驗。/在迷你臺灣區,/擺著包羅萬象的公共建築,/每個都各具特色,/有的別出心裁,/有的現代新穎,/有的美輪美奐,/真是讓我備感親切。/在迷你中國區,/放著琳瑯滿目的歷史古蹟,/每個都栩栩如生,/有的古色古香,/有的壯觀宏偉,/有的莊嚴肅穆,/引起我的思古之幽情。/在迷你歐洲區,/展示著林林總總的文化遺址,/每個都充滿滿異國風情/有的富麗堂皇,/有的典雅別緻,/有的夢幻懷古,/讓我陶醉不已。/!真的好充實,/今天真是豐富的一天!

    像這樣抓出課文重點句型仔細的分析,讓學生扎實的做練習後,就能發展成一篇新詩,真是輕鬆又有成就感,只要用對方法,創作新詩其實一點都難不倒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