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國語科協同探究學習


                                                          國語日報102.3.5教育版
   

   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北市率先提出要考學習力,不考記憶力,意指老師不能再以基測為教學目的,繼續用傳統講述法讓學生記憶大量的知識,必須改弦易轍,營造學生能發揮想像力、創造力及思考力的學習環境。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不要停止問問題。」那老師要如何教、學生要如何學,才能提升學生的思考力、想像力以及提問題的能力呢?

     日本教授佐藤學在《學習的革命》一書中闡述,學習的出發點在於聆聽他人的談話,是透過聆聽他人的意見,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思考方式,再消化其不同的思考方式,最後內化為自己的思考,如此的對話才能深化學習。在書中,佐藤教授鼓勵日本各層級的老師在教學時,利用小組討論促進「協同學習」的做法,因而改變了不少失去學習動機、不知為何學習以及從學習中逃走的孩子們的未來。

    以前,在國語科的教學上,雖然有些學習活動我也是利用小組討論來促進學生學習,但活動的進行及成果的呈現大部分還是我在主導做結論。現在,我做了一些改變,將學習權還給學生,由學生來主導。我將每個課文所必須呈現的內容重點與學習活動切割成好幾個任務,由小組合作及小組討論來促進其協同學習。

     我利用抽籤方式將全班分成六組,一組約三至四人,再將每課課文內容必須學習的重點與活動分成六個任務,有「問題挖挖」、「歌頌大使」、「真相博士」、「摘要狀元」、「語句模王」以及「話劇明星」。其中除了「問題挖挖」是每個小朋友在每課預習都必須完成外,其餘五個任務必須由各組在課前討論完成。如七課共有三十五個任務,由六組抽籤平分。這五項任務都必須在該課上課前就討論及準備完成,輪到哪一個任務時,負責該任務之組就必須上台報告或分享。各組必須利用下課及特定時間將要呈現的資料及活動內容準備好,以備上課之需。因此,特定的下課時間本班學生除了上廁所外,各組都聚在一起熱絡的討論與準備。此時教室裡各組的討論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以下每個任務都由學生主導討論與主持分享,說明如下:

  「問題挖挖」是讀完課文後,每個小朋友都必須針對課文內容提出三個問題,這三個問題不能都是答案可以直接提取的淺層問題,必須有兩題是深層的問題且在每課預習時完成。上課當日,每位學生必須和小組同學兩兩分享自己的問題,接著小組再從該組所有的問題中選出二個最佳的問題,並討論出恰當的答案。再將這兩題寫在小白板上,展示在黑板前。哪組出的題目就由該組分享主持,由各組輪流回答,答得好的學生不僅可幫組內加分,自己也可得分。若是所提問題無人答對,該組就可分享解答。這個活動不僅可以幫助小組得高分,還能鼓勵學生提好問題。

  「歌頌大使」必須完成任務就是上台示範課文中最美的段落朗讀及分配台下各組做朗讀競賽,並在各組朗讀後做評分,給予各組朗讀後讚美與建議。再來是圈出三至五句佳句,並對所圈佳句的優點與修辭巧加以解釋,最後請同學抄在筆記本上。

   「真相博士」要將補充課文中所缺資料或同學們迫切想知道的訊息,抽到該任務的小組必須用心智圖或簡報來呈現所補充的內容,並上台分享。

   「摘要狀元」必須一起討論,抓出該課課文之重點或關鍵字,用六何法、泡泡圖或心智圖呈現該課之大意,完成後要分享讀完本課的收穫與回應。

   「語句模王」要做的是每課易錯字的提醒,帶領台下各組做美句或短語仿作競賽。還有,帶領全班做語詞的圈選。當然,學生的易錯字以及該課的美句或短語都可在討論準備期間向老師請益,老師可做指導及提示。

   「話劇明星」是學生最愛的有趣任務。前五項任務都完成後,該課結束前可請負責此任務的小組,根據課文內容表演一場話劇,讓課文也可用肢體語言來表達呈現。

    利用任務小組協同學習上了三課後,我發現了許多以前曾經沒有的現象。以前,有些領導能力強的學生不懂討論精神與方式,不僅沒耐心聽別人分享,還要強迫全組夥伴都必須聽他的;現在,因為每一課都有一、二項任務要完成,而這些任務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必須聆聽別人的聲音,綜合大家意見後,再一起完成任務,這樣的學習方式,讓自我意識強烈的學生,變謙虛了,也願意聆聽他人,合作意願更是變高了。

    還有,曾經在小組內總是安靜被動的學生,湊巧被分在同一組。原本我以為他們大概沒法完成任務了,但輪到他們上台時真是令我跌破眼鏡,這些內向的學生以前總在強勢同學別人的羽翼下無法發揮,如今被分到都具有同特質特性的小組,這些學生的負責及學習的潛能就這樣被激發出來,使我看到了他們未曾展現的一面,真令我欣慰。

    再者,還有家長向我反映,說孩子升上四年級後變得自動自發了,功課做完後就立刻去蒐集資料說是要做報告,以前三催四請也不曾看見孩子這麼積極,真是令人訝異。還有,孩子在學校時未能將該課任務完成,但因為隔天就要上台報告,學生竟願意犧牲玩耍時間,主動邀約小組成員至自某同學家中,繼續做討論完成任務,真令我感動。

    儘管,一開始我花了許多時間講解、訓練及引導,學生執行任務也有些生疏,課程進度落後別班一大截,但是當學生習慣了熟練後,進度就慢慢趕上了。有一次學生下課時間跑來告訴我:「老師,自從你派了國語任務給我們後,我們下課變得好忙喔!」我問:「那你們不喜歡嗎? 」他們說:「不會呀,雖然好忙,但是很充實,很好玩呢!」聽到學生給我這樣的回饋,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