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日本沖繩學習共同體觀課心得2013.10.27-29





佐藤學教授教育研討會後心得           10/27
     一個正確有效的教育改革,不是口號,更不是方式,而是一個願景、哲學和學習活動。佐藤學教授的教育理念很基本很務實,他強調要將教學重心放在孩子的學習上,能使孩子願意學習,也能持續學習,持續學習的孩子決不會變壞,即使家庭不幸福,朋友不夠好,但孩子們能在學校得到他的歸屬感及成就感,這一切就夠了。因此身為一個老師很重要,要好好發揮老師的功能,營造一個讓學生互相學習,互相依賴,互相討論,互相幫助的學習氛圍。

     只是老師一個人一直拼命說話的傳統教學,已經不符合現代學生的學習方式。台灣的老師大部分還是一直講,總是會回答的學生一直舉手,不會的永遠聽不懂,老師卻以為有人回答就代表教學目標達成,因此造成學習的雙峰現象。學生不快樂,老師極苦惱,還是不知如何改革。

     今天從佐滕學教授的演講中,得知濱之鄉小學的老師在上課時,從不會對學生說「不要講話」,這令我很震撼。台灣的老師常常為了班上秩序,而必須常常說這句話,否則就無法繼續上課。然而,為什麼濱之鄉的老師卻從不會對學生說「不要講話」呢? 教授說在課堂中,只要有一個人說話,全班其他人就必須立即安靜聽他說,這樣不僅可訓練學生尊重別人,也是民主主義的哲學教育。

     我覺得太有道理了,因為學習一定要建立在安靜的環境中,安靜的環境中才能仔細的聆聽,仔細地聆聽才能深層的思考,只有深層的思考才有學習啊!




奧間國小觀課後心得              10/28
     國頭村是沖繩的北部的一個小村落。三年前日本的全國學力測驗中,國頭村的分數是全國最低的。注入學習共同體的教學理念後,教室的學習氛圍改變了,學生的能力進步了,奇蹟的是,三年後的學力測驗竟從最後一名達到全國平均之上,可見學習共同體的學習方式是有效的。

    奧間國小全校只有99名學生,是一間六個班的小學。第二節課,我們從六年級依序的簡略觀課到一年級,在這節課中,我發現至六年級和一年級班上的座位是排排坐,六年級老師使用講述法教數學比的問題,但一年級老師是學生倆倆練習。其他四個年級座位都是ㄇ字型坐法。我們粗略的瀏覽各年級的上課情形,發現班上的氣氛寧靜,一點都不吵鬧,老師只要輕輕地說話,學生立刻能接收到老師的指令並執行,這很令我訝異。台灣的學生上課真的太活潑太吵了,難怪老師要用麥克風和孩子比聲音,這是值得我們深思及改進,如果學生能輕聲討論,輕聲回答,那麼老師只要輕輕的回應及引導,喉嚨即使使用30年也不會長繭吧!但訓練學生的關鍵技巧到底是什麼?要如何訓練?要訓練多久?這些是我急於解惑的問題。

     第三節課我們針對二年級算術及五年級算術做深入觀課。在五年級的課堂上,發現上課前教師已將下節課的教學目標、步驟、跳躍情境及提問事先書寫在黑板上。我認為這樣很好,一方面老師可以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這節課的教學目標在哪裡,要怎麼進行,JUMP的問題,以及如何提問,一方面也可讓學生明明白白地看到自己今天所要挑戰的及學習的目標是什麼,萬一恍神了只要看看黑板就可跟上了。另外,當老師說明後,會每人發下事先印好的題目單,讓學生不用一直注視著黑板,就可討論解題。

    五年級的課堂中,每位學生桌上除了有問題單外,還有字典,因為不懂的語詞還須借助字典的力量。老師做簡短的說明後,立刻請學生城討論隊形,學生立馬形成討論的型態開始小聲討論。老師此時作行間巡視,並聆聽學生的討論且適時引導。在討論當中,老師靠近一組聆聽,這組想立刻跟老師回答答案,老師指示等發表再說。發表時老師也不急於給答案,都是由學生來說出想法,由老師串聯。

     二年級的課堂中,我認為是利用學習共同體的模式學習最成功的一班。第二節老師上的是國語課文的內容深就。從黑板開始延伸到左邊窗戶,貼滿了十張放大版的該課課文海報。我在想為何不用單槍呢?後來我自己解惑了,老師請學生讀過課文後,針對課文何頁何句若有特別想法可舉手發表,發表後老師立刻問學生相關資訊在哪裡,接著在海報上立刻做標記。學生不但可以清清楚楚的聽到同學的想法,也可立刻了解同學講的頁數及段落。活動中,學生的所提出的想法絡繹不絕,沒多久,十張海報皆已畫滿學生所分享的想法之相關句子。只要有學生提出想法,每個孩子立刻將轉向該位同學並仔細聆聽,真令人吃驚,這是低年級耶!低年級可以專心且尊重別人的發言,完全沒有人說廢話或耳語。

     第三節的數學課中,二年級老師已事先將教學目標、步驟、跳躍情境及提問事先書寫在黑板上。這題伸展的跳躍問題已達三年級程度,其解法須有兩個九九乘法算式、一個加法和一個減法算式。每生手上有一張問題單,老師說明後,學生立刻開始習寫。其中,可能是低年級的關係,我未看見學生互相討論的情形。學生自行算完後互相交換參考彼此的解答,再提出自己想法,這時的聲音就很大。和上節課有天壤之別,低年級果真如佐藤學教授說的,不適合討論。接著老師發下白板請各組將解答寫在白板上,然後選擇一組上台分享,再根據這組的解答情形,激發各組不同的想法,也順便澄清錯誤的算式與概念,老師在當中的角色就是串聯,再歸納這題的重點。結束後,每位學生將完成的問題單放入自己的文件夾中才下課。我翻閱了一下文件夾,封面內頁有一張九九乘法表的檢核表和每次上課的問題單。

     兩節觀課下來,我學到了事前備課很重要,除了需要準備相關課程的資料、JUMP的問題、配合討論的學習單。還有一節課當中,教學目標不需要多但要明確清楚,且能清楚呈現在全班的眼前。






                      國頭國中觀課心得         10/29
    國頭國中是國頭村唯一的國中,所有國頭村畢業的小學生都必須進入此學校就讀。全校共六班。

     國中校園裡教室裡和小學不太一樣的就是到處都是標語。如「問的話是一時的勇氣;不問的話是一輩子的無知。」、「絕對徹底完全傾聽」、「靜默讀書」「默動清掃」、「校訓:自學自力自律」、「各年級的學級目標」......等。我在想,應該是要學生經常看時時看,讓學生將這些標語內化後,再行出來,這也是讓學習共同體的精神深植學生心中的不錯方法。

     可能是小學就已訓練如何習寫課堂中老師發下的問題單,所以國中的上課模式和國小其實差異不大。但我發現,老師說明後,學生立刻將自己的想法寫下,接著拿著自己寫的單子旱小組討論,可以討論出更豐富更有深度的內容,更好的是發表時也不會辭窮。課堂問題單的功用真不小。

     在國中觀完課後,立刻進行綜合座談,國頭國中的校長話不多,但盡心盡力的促進全校實施學習共同體的理念。這位校長位讀了佐藤學教授的書深受感動,自覺深負教育改革的使命,因此告訴學校的老師要如此做,希望老師跟著做,若老師有意見,他會告訴老師,就算是被他騙一次,試著做看看,若不可行,老師可再回到以前的方式。就這樣,一試就有了今天的成效。

     台灣的學校太吵,學生太活潑,不喜歡聽別人說,只顧自己說。為什麼日本的學生都可輕聲細語,不會大吼小叫的?一定有訓練聆聽的秘訣,那訓練學生聆聽的關鍵技巧到底是什麼?要如何訓練?要訓練多久?這個座談會中,解了我的的疑惑。在場的教育處長說,訓練完全傾聽的第一步就是「聽」,一切從「聽」開始訓練。首先,老師要先聽學生說,老師聽,學生就會聽。所以,老師要訓練自己,少說多聽,多聽學生說。接著,指示學生上課鐘,只要班上有人發言,全班就必須立刻安靜聽該生說。這樣子的訓練,快則一個月,慢則23月,但絕對值得花時間投資。

      剎那間,我真的豁然開朗了,專家說過:「一件事連續做21次,就會變成習慣。」如果我每天都這樣訓練學生不間斷不灰心,我相信,日本人能,台灣人一定也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