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快樂班級玩詩趣-畫詩想詩作作詩

                                                      國語日報102.6.5校園版

      詩是最具有想像空間的藝術語言,多多朗讀好詩可以體會詩的意涵和感動,不僅挑動聆聽者與自己的情緒及感情,更能傳達詩中的韻律及意境,進而體會作家或作品的內涵。我蒐集了若干首被刊登上國語日報的童詩,剪下護貝後,每位學生發下一首童詩,請各組學生藉由互相朗讀來欣賞作品,並針對內容做討論分析與分享。接著,發下一張A4紙當作畫詩想詩的學習單,學生必須呈現的版面有四個,第一個版面是抄下童詩並畫下花邊;第二個版面是寫下最喜歡的句子並說明此句的修辭技巧為何;第三個版面是用六十字寫下這首詩給你的聯想或感想;第四個版面是畫下你對這首詩所想到的意境。由於之前曾讓學生自由發揮,結果內容的呈現不是詞不達意,就是版面雜亂無章,令我非常失望,因此我幫學生做一個跳躍的鷹架,告訴學生哪個版面要放哪個內容,要求學生依規定習寫。經過若干篇的習寫,學生不僅學習到美編的技巧,作品的內容呈現也較整齊豐富。當學生已經習慣了這個模式後,我才放手讓學生主導,自由創造配置的版面,也因為如此許多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誕生了。

       寫文章或寫詩都可以從模仿開始著手,學會了欣賞別人的詩後,接下來就是自己動腦發揮創意來「作作詩」了。我選了林煥彰的《花和蝴蝶》作為範例。朗讀後,一起和學生分析此首詩的架構和特性―蝴蝶是會飛的花 (名詞一+是會+動詞+的+名詞二)/ 花是不會飛的蝴蝶 (名詞二+是不會+動詞+的+名詞一)/蝴蝶是花(名詞一+是+名詞二)/花也是蝴蝶(名詞二+也是+名詞一),關鍵是要先找出兩種特性相似的事物,再套入句型內就可。

   再來請學生一起腦力激盪,想想具有相似特質的兩種事物有哪些?相關的動作又是麼?一一把這些資訊列在黑板上,並請學生開始作詩畫插畫。待所有人都完成後,我請每個人上台作分享。學生聯想到的答案極富巧思和創意,有《棉花糖和雲》、《月亮和香蕉》、《蛇和繩子》、《竹節蟲和樹枝》……等。最令我愛不釋手的是《瓢蟲和紅寶石》―瓢蟲是會動的紅寶石/紅寶石是不會動的瓢蟲/紅寶石是不會動的瓢蟲/瓢蟲是會動的紅寶石/瓢蟲是紅寶石/紅寶石也是瓢蟲。學生作品不僅創意十足,插畫更是栩栩如生、引人入勝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